教育局強烈譴責網絡欺凌

2022年9月23日

教育局邀請400多名中、小學生參與拍攝音樂錄像《少年中國說》。學生在疫情下為保障自身和工作人員健康而佩戴專業演奏用口罩,但有人在網上肆意嘲笑和醜化、甚至以極度滋擾和冒犯的言辭欺凌學生,行為超越社會道德底線,教育局強烈譴責,並保留追究權利。

 

以下是教育局9月23日在網上專欄「政策正面睇」發表的文章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教育局邀請來自41所中、小學的400多位同學參與拍攝《少年中國說》音樂錄像,透過不同藝術形式,體現「少年強則國強」的精神,同心祝賀國慶。

 

音樂錄像推出以來,社會各界反應正面,普遍讚揚同學展現多元才華,充滿朝氣和活力;而更重要的是,錄像反映同學敢於擔當、奮發向上、心繫國家的精神,充分體現原作者梁啟超先生強調少年是國家未來棟樑,少年強則國家強的創作主旨。社會與國家的發展有賴青少年的投入與傳承。要青少年成長,日後成為積極的力量,貢獻社會與國家,我們要用心鼓勵,以行動支持青少年向善發展,為青少年作好榜樣,立德樹人。

 

然而,令人非常遺憾的是,部分人士竟然於網上發表不當言論,無視同學在疫情下為保障自身及工作人員健康而佩戴專業演奏用口罩是負責任的行為,反而肆意嘲笑及醜化,甚至以極度滋擾和冒犯的言辭欺凌熱心的同學,此舉實已超越社會的道德底線,其遣詞用字及言論背後的用心實完全無關言論自由。這種針對年輕學子的網絡欺凌,實在令人齒冷,局方予以強烈譴責。

 

罔顧他人感受,在網上作出冒犯行為,令年輕學子的名譽受損,甚或承受心理壓力和負面情緒,這些行為絕對不容助長。教育局除發文以正視聽,並期望社會各界挺身保護年輕學子,齊聲譴責此類網上欺凌行為,促使其立即停止,免令同學遭受進一步的滋擾。局方將一如既往,繼續透過不同途徑,鼓勵青少年抱持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培養家國情懷和國民身分認同,自強不息,盡責興國。

 

個別人士對專用的口罩發表主觀而非建基於科學實證的評論,本局絕不認同。《少年中國說》音樂錄像拍攝於2022年8月下旬,當時疫情個案數字日漸上升。為保障學生的健康安全,所有參與演出的學生必須佩戴口罩,以減少飛沫的擴散及接觸,而吹奏笛子的同學所佩戴的口罩屬管樂器者專用的口罩,其他國家亦有採用。

 

網絡欺凌包括利用圖像、聲音、文字等信息,透過社交媒體、討論區、即時通訊軟件、電郵、線上遊戲等平台蓄意並持續對他人作出的冒犯或滋擾行為。教育局重申絕不容許任何形式的網絡欺凌行為損害學子身心,希望相關人士明白網絡欺凌的嚴重性,立即停止相關行為。教育局會保留追究權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