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蠔灣車廠用地發展項目達成協議

2022年9月23日

發展局公布,政府與港鐵公司就小蠔灣車廠用地房屋發展項目原址換地及擬議小蠔灣鐵路站達成協議,標誌發展項目步入建造階段,全面落成後將提供約20,00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小蠔灣車廠佔地約30公頃,是東涌線沿線大型鐵路維修車廠。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用地完成改劃並具潛力提供約20,000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是資助出售房屋。政府的願景是透過周全規劃,善用車廠用地建設具公私營房屋、商場、社區設施和海濱長廊的新社區。為配合有關發展,港鐵公司會在東涌線加設小蠔灣鐵路站。

 

發展局指,政府與港鐵公司一直全力推進項目,同步進行不同發展程序,包括制訂發展藍圖以取得規劃許可、道路工程和鐵路項目刊憲、詳細工程設計,以及處理發展所需原址換地和小蠔灣鐵路站項目協議。經過兩年努力,項目籌劃工作接近完成,地政總署與港鐵短期內會正式簽立原址換地土地文書,港鐵將安排首批發展項目於本財政年度盡早招標。

 

發展小蠔灣車廠用地涉及港鐵公司原地改動車廠布局以加建上蓋興建私營住宅樓宇及相關設施,並適時把公營房屋地塊交付房屋委員會建造公營住宅樓宇。車廠改建及上蓋發展將同步進行,過程中須確保鐵路運作不受影響,工程相當具挑戰性。

 

因應車廠將分階段改建,房屋發展項目分四期落成,第一期合共約6,00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預計2030年至2032年間陸續落成入伙。新鐵路站預計於2030年建成及啓用,以配合首批居民遷入。

 

批予港鐵公司的原有小蠔灣車廠用地地契條款只容許土地作鐵路維修車廠,加入住宅等相關用途涉及契約修訂。港鐵申請以原址換地方式,即交回及重批土地進行契約修訂,並須按市值向政府補地價,金額按照一般契約修訂的既定機制評估,釐訂時考慮修契前後用途及發展所需成本。

 

運輸及物流局與港鐵公司簽訂項目協議,以擁有權模式推展擬議小蠔灣鐵路站,港鐵須負責鐵路站的財務、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保養。

 

港鐵公司已接納地政總署就原址換地發出具約束力的基本條款建議書,預計數月內完成簽立契約修訂文件手續,待有關文件於土地註冊處註冊,土地交易紀錄將上載該署網頁供公眾查閱。

 

發展局表示,小蠔灣車廠用地發展項目體現政府開拓土地決心。當局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措施,從不同來源物色土地以增加土地房屋供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