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抵港者只須居家監察三日

2022年9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下周一起,從海外或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無須在酒店接受檢疫,改為居家醫學監察三日,旅客登機來港前的核酸檢測要求改以快速抗原測試取代,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可登機回港,來港易和回港易計劃的限額也會取消。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連同多名官員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下周一早上6時起,三日酒店檢疫加四日居家醫學監察的「3+4」抵港檢疫安排會改為三日居家醫學監察的「0+3」安排,同日並實施其他便利旅客來港的措施

 

在「0+3」新安排下,政府取消抵港人士於酒店檢疫的要求,他們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無須等候結果,便可乘搭任何交通工具返回居所或入住自選酒店。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會獲發黃碼,並展開三日居家監察,其間他們可外出,但不得進入食肆、酒吧等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說,旅客抵港後七日內須每日進行快速測試,以及隔日接受一次核酸檢測。他們抵港日視為第零日,三日居家醫學監察期由當日起計至第二日,並須取得快測陰性結果方可外出。若第二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黃碼便於第三日早上9時轉為藍碼,進入餘下四日自行監察期。

 

至於現正在指定檢疫酒店檢疫的旅客,可於「0+3」安排生效後提早離開酒店,相關酒店須向該些旅客退還費用。

 

除「0+3」方案,政府也會簡化旅客登機要求,登機前須提交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的規定將由24小時內快測陰性結果取代。政府同時容許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登機回港,惟他們不能取得臨時疫苗通行證。至於12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則須完成疫苗接種或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才可登機來港。

 

另一方面,來港易和回港易計劃將不設限額,並適用於從內地所有地方和澳門來港人士。

 

李家超表示,政府分析疫情數據,認為從海外來港人士的傳播風險不高於甚至低於本地社區傳播風險。當局再考慮民生、經濟活動、香港競爭力、入境便利等多項因素,平衡各方面需要後決定調整檢疫安排。

 

他重申,政府不希望走回頭路,而是期望在管控疫情走勢下給予最大空間,讓香港聯通世界、社會有最大經濟動力,並減少來港人士的不便。當局會確保新檢疫方案和便利來港措施有序推行,不會造成混亂。

 

盧寵茂補充指,自上月12日「3+4」入境檢疫安排實施後,抵港人士數目上升兩成,但輸入個案持續下跌,未有為公營醫療系統帶來額外壓力。此外,執法人員沒有發現任何持黃碼人士或由黃碼轉為紅碼的抵港人士違規進入受限處所,因此政府認為有空間調整入境措施。

 

政府預期「0+3」安排與其他措施推出後,經機場出入境的旅客隨之增加,相關部門會與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按需要增加班次和延長服務時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