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議局為維繫社會和諧作出貢獻

2022年9月23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新界鄉議局是建設香港的力量之一,他希望鄉議局未來繼續發揮重要功能,擔當政府與新界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培養新界居民國民身分認同,並凝聚新界鄉賢力量,團結鄉郊社群積極配合政府施政,維持社會繁榮穩定。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923新界鄉議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典禮的辭:

 

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鄉議局議員、各位鄉親賢達、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出席今日的盛會,與各位一同慶祝國慶73周年,也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回望73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全國人民在中央政府帶領下堅毅奮進,展開波瀾壯闊的奮鬥史,創造了輝煌成就。國家自七十年代至今,堅持改革開放及現代化建設,綜合國力不斷加強,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如今不論在金融、商貿、科研、航天等領域,均成就超卓,讓所有中華兒女都引以為傲。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從未間斷。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就提到「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就算經歷金融風暴、社會動亂,以至新冠疫情,香港總能夠在祖國全力護航和全體香港居民的齊心合力之下,轉危為安,確保香港穩步發展。

 

新界鄉議局一向是建設香港的力量之一,在維繫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和諧穩定上,作出貢獻。在此,我希望看到鄉議局在未來日子繼續發揮三個重要功能:第一,擔當政府與新界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在傳統權益和新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就鄉郊事務出謀獻策;第二,培養新界居民的國民身分認同,讓下一代傳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弘揚中華文化;第三,凝聚新界鄉賢力量,團結鄉郊社群積極配合政府施政,維持社會繁榮穩定。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期。我們要把握時機,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為香港的經濟動力和民生發展添置新的引擎。這些重大計劃自然與新界居民息息相關,它們的成功亦需要新界居民的支持和配合。鄉議局應與特區政府保持良好的溝通和交流,一起為新界發展開啓新篇章。

 

我有信心,鄉議局和各位鄉賢會繼續與政府同心協力,為祖國、為香港、為新界的福祉努力,盡展所長。

 

最後,我祝願國家民強國盛,香港百業興旺,鄉議局竿頭日進。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