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假借新聞工作從事違法行為

2022年9月22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新聞工作者在香港法律面前並無特權,他們應秉持客觀、公正、持平的精神,報道事實真相。

 

李家超期望新聞界共同努力講好香港故事,把香港最新發展和正確信息訴諸世界。他又呼籲業界提防有人假借新聞工作之名,從事違法行為;新聞從業員也要明辨是非,遠離破壞新聞自由的壞分子。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9月22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酒會的演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大宏主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感到很自豪。

 

73年來,國家經歷各種考驗,但憑着中華民族堅毅不屈的精神,中國現在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在經濟、社會、民生、科技、體育、文化等多個領域,都創出驕人成就。

 

香港回歸祖國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實踐新飛躍、開啟新篇章的關鍵年。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勉勵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的獨特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必須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開拓國際聯繫。

 

香港的成功故事,不但記錄我們多年來砥礪奮進的卓越成就,更可以鼓勵下一代繼往開來,為香港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因此,我們要多講好的香港故事,更要主動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講好我國發展一日千里,讓人民自豪的故事。

 

今天在座的香港新聞界朋友,在寫故事、講故事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和心得。我期望新聞界充分發揮所長,一起努力講好香港故事,團結一致地把香港的最新發展和正確信息,告訴世界各地的讀者、聽眾和觀眾。

 

香港是法治社會,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是秉持客觀、公正、持平的精神,報道事實真相,但新聞工作者也是香港居民,在香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有特權,所以所有人都要依據法律,履行我們的公民責任。

 

在座各位新聞工作者都是熱愛祖國、熱愛香港,希望透過客觀公正的報道和評論,推動社會進步,改善人民生活。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和新聞界的理念是一致的。不過我們也要提防有其他人假借新聞工作為名,從事違法行為。我希望各位新聞界從業員會明辨是非,遠離這些偽裝媒體,遠離這些破壞新聞自由的壞分子。

 

就讓我們一起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共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也祝願祖國明天更繁榮、更富強、更美好!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