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籲同時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

2022年9月22日

新一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即將展開,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第四劑新冠疫苗,並呼籲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完成接種政府建議的新冠疫苗劑量和流感疫苗。

 

盧寵茂在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兩種疫苗後會見傳媒,指現時整體新冠疫苗接種率近94%,其中逾七成人士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由於接種率高,染疫後出現的重症和死亡個案較年初減少。

 

他指,接種疫苗是對抗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方法,也是醫療系統和經濟復常、將來對抗新冠疫情措施常態化不可避免的一環。

 

季節性流感方面,盧寵茂說,因應新冠疫情實施的口罩令等社交距離措施,過去兩年多,流感病毒活躍程度非常低,市民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也隨之大幅下降。隨着社會復常,新一波冬季流感令人擔憂,因為數據顯示,同時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會提高出現重症和死亡的機會,他呼籲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兩種疫苗。

 

新一輪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下月6日展開,盧寵茂說,除了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轄下的疫苗接種點及診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也會為50歲或以上人士同時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署方已採購超過100萬劑流感疫苗,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供衞生署和醫管局轄下所有診所為合資格組別人士接種。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下周四展開,截至8月底,約720間幼兒園、幼兒中心和幼稚園,以及460間小學參與。林文健說,署方擬為計劃增購30萬劑流感疫苗。

 

他又說,衞生署指定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母嬰健康院會為合資格兒童接種流感疫苗,本月底接受網上預約。如符合接種新冠疫苗資格,也可同時接種。他呼籲家長盡量帶同子女接種。

 

衞生署已就新一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安排通知參與醫生,並提醒他們適時訂購疫苗,每劑疫苗資助額為260元。林文健說,署方已網羅約1,500位私家醫生,逾2,200間診所可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此外,在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衞生署會免費提供和運送疫苗到院舍,由院舍自行邀請已參與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為院友、職員等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每劑疫苗資助額為105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上月取得共識,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均獲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

 

視乎個別疫苗品牌,大部分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六個月大或以上人士,包括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者。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適用於2至49歲人士,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者除外。重組流感疫苗則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