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苗接種計劃10月展開

2022年9月21日

衞生署公布下月展開高風險群組接種猴痘疫苗計劃,相關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疫苗。當局並已預留地方,為猴痘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

 

疫苗接種計劃的目標群組包括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性工作者、有多名性伴侶或過去12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人士;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以及當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

 

10月5日起,衞生署轄下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和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為有高風險性行為的到診者提供接種服務。接種服務也於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特別內科診所提供。

 

至於醫護和實驗室工作人員,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下周一起,分別在醫管局職員診所和衞生署部分診所為其處於高暴露風險員工接種疫苗。

 

設於油麻地賽馬會分科診療所和灣仔鄧志昂專科診療院的猴痘疫苗接種中心則為其他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包括非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到診者提供接種服務。

 

屬於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於10月3日起透過電郵或致電2547 1900預約。

 

政府參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購買第三代疫苗,首批疫苗已運抵香港並將分發為猴痘疫苗接種計劃之用。委員會建議須接種兩劑疫苗,曾接種天花疫苗者只需接種一劑。預期計劃可為12萬人接種疫苗,中心呼籲屬高風險目標群組的人士盡快接種。

 

此外,​政府已為應對猴痘做好準備,包括預留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為猴痘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