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人接種逾期疫苗 衞生署調查

2022年9月16日

衞生署正調查和跟進醫思健康位於中環及太古城的兩間醫療中心為45名市民接種超出建議使用日期的復必泰疫苗。根據復星醫藥回覆,沒有資料顯示過去有因使用超過相關保存期疫苗而出現的不良反應。

 

衞生署昨晚接獲上述醫療中心通報,於今年7月26日至9月15日期間,為合共45名市民接種逾建議使用日期後六至61天的復必泰疫苗。根據疫苗製造商的建議,復必泰疫苗需於解凍後儲存於攝氏2至8度,並於31天內使用。

 

署方接獲通報後到該兩間醫療中心巡查,即時提醒職員應分開存放不同建議使用日期的疫苗、定時檢查疫苗的建議使用日期,以及適時按照衞生署指引處置已過期的疫苗。

 

衞生署已作出初步評估及提供意見給醫療中心,改善其疫苗管理程序和內部溝通,並敦促他們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該署向復星醫藥查詢有關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質素資料;並已徵詢本地專家意見,初步評估認為受影響人士無須重新接種疫苗,並建議醫療中心應主動跟進受影響人士的健康狀況。

 

署方已要求有關醫務中心聯絡受影響市民解釋事件和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處理和通知衞生署。署方暫未接獲有相關受影響人士不適的報告。

 

衞生署會繼續跟進醫療中心是否有按照署方的指引。如發現有違反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指引或私家診所條款協議,衞生署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