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2022年8月31日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開幕,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官員與商界翹楚參與,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商機和合作機遇。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可多方面作出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親身出席開幕環節。

 

李家超在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以合作為基礎,互聯互通範圍廣泛,為持份者帶來貿易投資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釋放龐大潛力和機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合作,為商界和專業人士提供就「一帶一路」交流的機會。

 

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以及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商業橋樑,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企業和經濟體合作,提供必要的項目融資和專業服務支援、創新科技、能力建設、文化交流、廣泛聯繫等。

 

李家超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韓正的發言充分肯定論壇的意義,以及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他指,香港可在專業服務、資訊服務、貿易、航運、金融中心地位等多方面作出貢獻。

 

他又指,自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已凝聚超過180個國家和組織在基建、貿易、融資、人民聯繫等多方面合作,為創造世界的更美好明天作出貢獻,反映這次論壇的意義,同時反映香港在「一帶一路」可發揮的積極角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也分別出席高峰論壇的不同環節。

 

陳茂波致辭時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競爭力明顯和獨特。他介紹香港在基建籌融資、綠色金融、人民幣業務、風險管理,以及推動區內環境、社會和管治等範疇積極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陳茂波又提到,香港正全面增強發展動能,銳意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當局會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吸引世界各地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林定國則闡述香港完善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如何為投資者和爭議解決業界提供有力支持,協助他們把握「一帶一路」的新機遇。

 

林定國強調,香港致力持續完善法律制度,以更好地服務國際社會,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方案,以迎合世界各地不同客戶的多元化需求。香港會繼續蓬勃發展,並持續作為企業、從業員抓住「一帶一路」沿線黃金機遇的主要平台。

 

黃偉綸分享對促進在東南亞國家聯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夥伴關係和合作的見解。

 

為期兩日的高峰論壇明日將以線上形式繼續舉行,並設有四場投資項目介紹環節,以及800場項目對接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