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院騰380張病床接收公院病人

2022年8月31日

新冠疫情越趨嚴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持續關注醫院管理局與私家醫院轉介住院病人的合作安排,他欣悉目前私家醫院可接收醫管局轉介病人的病床已增至380張。

 

政府表示,現時本港每日新增個案宗數長期徘徊於高位,加上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BA.4和BA.5亞系的個案比例已超逾一半,其傳染性較高,因此每日個案數字短期內或會過萬。

 

疫情如繼續惡化,醫管局需進一步調整非緊急服務的服務量,以照顧與日俱增的住院病人,其他病人的診斷、治療和手術安排可能被迫延遲,情況極不理想。

 

盧寵茂早前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代表會面,全數13間私家醫院響應呼籲,首階段騰出364張病床,並視乎實際需要陸續增加病床至約1,000張。他欣悉私家醫院與醫管局近日密切磋商後,整體上加快接收醫管局轉介病人,部分醫院也調撥更多病床,令目前可供使用病床增至最少380張。

 

盧寵茂說,如何善用私家醫院病床以助公營醫療系統集中資源抗疫,已成社會關注的議題。他期望私家醫院顧及社會責任和公眾期望,繼續與醫管局通力合作,採取積極務實的態度排解疑難,以期盡快理順轉介安排,讓醫管局病人早日於私家醫院接受治療,減輕公營醫療系統日漸沉重的壓力。

 

他並感謝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聖德肋撒醫院和聖保祿醫院提供更多病床,接收更多醫管局病人,也欣悉多間私家醫院的病床使用情況改善。因應個別私家醫院接收病人數目仍有待提升,醫管局已主動約見相關管理團隊,務求加強溝通,共同尋找解決方法。

 

醫管局再次呼籲病人和家屬配合轉介安排,並重申公立醫院轉送病人往私家醫院前會進行專業評估,確保情況合適才作出安排。病人入住私家醫院期間只需繳交相等於醫管局服務的收費,而合資格獲得費用減免的病人仍會獲得與使用醫管局服務相同的費用減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