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房託基金市場持續發展

2022年8月25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截至今年7月,本港房託基金市場的市值逾2,100億港元,規模較2005年增長近五倍。恒生房地產基金指數股息累計指數較2008年推出時上升近七倍,表現遠勝同期恒生指數總股息累計指數的升幅,足見房託基金的價值和發展潛力。

 

政府會繼續加強市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不時審視規管制度,以支持房託基金市場的持續發展。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8月25日在香港房託基金協會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George(香港房託基金協會創會會長王國龍)、德良(香港房託基金協會創會會長林德良)、Hubert(香港房託基金協會創會會長翟廸強)、各位協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房託基金協會成立典禮,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重要時刻。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集資市場之一,也是亞太區其中一個主要房託基金市場,目前已經有11個房託基金在香港聯交所買賣。

 

截至今年7月,本港房託基金市場的市值超過2,100億港元,規模較2005年增長近五倍。恒生房地產基金指數股息累計指數較2008年推出時上升近七倍,表現遠勝同期恒生指數總股息累計指數只有近兩倍的升幅,足見房託基金的價值和發展潛力。

 

為推動香港房託基金市場的發展,我們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行了不少政策和措施。證監會於2020年底修訂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包括容許房託基金投資於少數權益物業、在取得單位持有人批准的情況下於投資物業發展項目時可超過資產總值10%的上限,以及提升借款限額至資產總值的50%。強積金管理局於同年亦放寬強積金計劃投資房託基金的限制,以擴闊房託基金投資者的基礎。

 

特區政府去年推出了為期三年的資助計劃,以進一步提高在香港設立房託基金的吸引力。獲證監會認可並在香港上市的合資格房託基金可獲資助其合資格的本地專業服務費用的七成,上限為每個基金八百萬元。我很高興已經有房託基金成功取得資助並在港上市,並期望將來有更多房託基金加入,令本地的房託基金市場更加蓬勃。

 

除了上述措施外,我們會繼續加強市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不時審視規管制度,以支持房託基金市場的持續發展。

 

房託基金是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重要一部分。去年,香港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35.5萬億港元,其中六成半的資金來自境外,足見香港具備實力成為亞洲的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此外,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對沖基金基地,亦是第二大私募股權基金中心。

 

為了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中心,我們過去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現代化我們的基金結構法例、提供稅務優惠、引入吸引基金遷冊機制,以及擴闊基金的銷售網絡等。

 

香港房託基金協會的成立,為業界的合作和各方面的溝通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我相信各位一定能夠好好利用這個平台,為房託基金業、資產及財富管理業以及香港社會帶來新的、更豐碩的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典禮圓滿成功,協會會業興隆,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