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 建灣區中醫藥高地

2022年8月25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香港在中醫藥人才培訓、醫療服務、標準制定等範疇取得重要成果,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的發展大局。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825日在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璐琦副局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兼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粵港澳大灣區的各位領導、各位在香港分會場參與大會的中醫藥界朋友、各位嘉賓:

 

早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推動粵港澳三地中醫藥深度融合發展,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至2025年)》,是香港特區政府在醫療衞生方面的重要工作。

 

我很高興有機會在今天的大會上,與粵港澳三地九市的中醫藥同道,深入交流大灣區中醫藥建設的最新發展。這也是我履新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後第一次參與大會。我期待與各位領導和嘉賓有更多的分享,在將來開展更多的合作。

 

中醫藥是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部分。雖然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一些交流活動未能如期進行,但香港特區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面,仍然有不少重要的發展和成果。

 

人才培訓及交流

 

人才是中醫藥發展的基礎。在國家相關部委的支持下,香港中醫藥人員已經可以參與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評選,以及岐黃學者等高水平中醫人才培養項目。2020年,兩名香港中醫師獲選定為青年岐黃學者,獲資助參加專題培訓、交流等活動。最近,香港更有首位中醫師獲授予全國名中醫稱號,對香港中醫藥發展有重要意義。

 

內地城市公立中醫醫療機構試點在2021年招聘香港註冊中醫師。香港中醫師有機會到大灣區發展,並在國家醫療體系內工作。有關措施也可讓參與的中醫師累積住院服務臨床經驗,有利專業發展,為未來香港首家中醫醫院儲備更多骨幹人才。

 

此外,粵港澳中醫藥院校積極推展多項中醫藥人才協同培養項目,促進灣區內優質中醫基礎課程共享。同時,香港中醫藥院校已開始建設名中醫的傳承工作室,對促進中醫藥學術交流和傳承有重要的作用。

 

為進一步加強在中醫臨床人才培訓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特區政府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訂《關於中醫高級臨床人才培訓的合作協定》,對較高資歷的年青中醫師進行培訓,使其成為高水平的中醫理論及臨床骨幹人才。未來我們會視乎疫情發展,繼續推進落實有關計劃。

 

中醫藥醫療服務發展

 

在中醫服務方面,特區政府積極建構政府資助中醫藥服務網絡,投放更多資源推動中醫藥服務發展,當中包括地區中醫門診服務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同時,特區政府現正興建香港首家中醫醫院,預期會在2025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將提供政府資助的住院和門診服務。中醫醫院將成為人才培訓及研究的重要基地,與大灣區醫療機構建立更緊密的溝通,並探索拓展境外中醫醫療服務模式。感謝國家相關部委支持繼續推薦中醫藥專家,支援香港中醫醫院的籌備工作。特區政府會與營運機構磋商有關與內地合作的計劃及項目,以期推動中醫醫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之內。

 

在防治新冠疫情方面,中醫藥已全方位、全鏈條、全覆蓋深度參與疫情預防、治療及復康的全過程。中醫藥界與其他醫護專業一同為抗擊新冠疫情作出貢獻,紓緩醫療系統的壓力。在疫情期間,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派出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來港指導,為本港中醫藥抗疫工作提供了寶貴的意見,進一步推進了中醫藥全方位抗疫的工作。此外,我們與香港中醫藥界充分合作,全面動員中醫藥界的力量,善用遠程醫療的技術,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疫抗疫的優勢,取得重要的成果。在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的基礎上,中醫藥未來在參與應對公共衞生事件定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標準制定及產業發展

 

在中醫藥研究及中藥標準制定方面,特區政府設立了中醫藥發展基金,為中醫藥界提供財政支援,幫助業界提升整體水平,包括推動中醫藥科研項目。在此基礎上,我們會進一步鼓勵香港學術、科研機構和中醫藥界與大灣區其他機構合作,開展更多中醫藥基礎理論、臨床及標準制定方面的研究。

 

同時,特區政府正在興建一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透過加強與不同地區的專業合作,為中藥的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支援中藥鑑別及檢測方法的研究,加強業界對產品的品質控制。檢測中心將設立符合國際水平的檢測實驗室,也會向公眾展示中藥標本,致力於中藥檢測、研究和教育工作。

 

在產業發展方面,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已經可以透過簡化審批流程,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有關措施對香港中藥行業到大灣區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並為中成藥走出去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結語

 

香港一直背靠祖國,受惠於內地的蓬勃發展,也獲得祖國多方面的支持和指導。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至2025年)》充分展示了國家對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進一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守正創新,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貢獻我們的力量,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的發展大局。

 

最後,我祝願大會圓滿成功,粵港澳大灣區各地繼續緊密合作交流,攜手促進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謝謝各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