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計劃助弱勢初中生

2022年8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共創明Teen計劃,協助弱勢社群尤其是居於劏房的初中生擴闊眼界,啟發他們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計劃為期一年,名額2,000個,預計9月上旬透過學校和地區網絡招募學員,10月舉辦迎新活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計劃細節時說,計劃旨在推動學員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目標學員是來自弱勢社群尤其是居於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學生。

 

計劃分為五個範疇,先是迎新活動,讓友師與學員認識,並為學員作前期評估,以了解計劃日後成效;之後是基礎訓練、友師與學員互動環節、多元團體活動、畢業典禮和擴闊社交網絡。

 

計劃屬試驗性質,政府會在推行期間不時檢討和優化,日後會擴大名額。

 

每名學員將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也會獲發放一萬元資助,分兩階段發放。首階段5,000元於參與計劃後在友師指導下使用,餘下5,000元則在完成一年計劃後獲發,學員可自行決定用途。

 

友師需為21歲或以上的在職人士,較年輕者優先,也要能在職場安排工作影子活動,讓學員隨同上班,了解其日常工作和職場情況。

 

陳國基指出,友師需令學員明白並非每個人都能一帆風順。他以擔任星級友師的運動員為例,指他們在體育生涯中都曾遇上挫折,友師應教導學員如何面對挫折,繼續向上。他期望友師能向學員灌輸正向思維。

 

政府會邀請商界參與計劃,提名人生經驗豐富的友師、協辦具啟發性的團體活動、提供工作影子機會,以及贊助活動。 

 

另外,陳國基今日主持第四屆扶貧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時,也與委員討論共創明Teen計劃,並聽取委員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