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進油麻地致命工作意外

2022年8月17日

政府非常關注本周一下午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勞工處已展開調查,查找意外成因和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有關政府部門正檢查所有政府處所同類電閘裝置。

 

雖然意外原因有待確立,為保障公眾安全和釋除疑慮,建築署和機電工程署已即日展開巡查行動,檢視所有政府處所同類型大型電動趟閘,特別是相關的手動模式裝置,確保可安全供人手操作,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預計有關檢查行動兩星期內完成。

 

其他工務部門包括水務署、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路政署,也會於一周內完成檢查其轄下設施的電閘裝置。

 

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醫院管理局、市區重建局、港鐵公司和機場管理局也會採取相應行動,檢查轄下處所同類大型電閘裝置,確保手動操作合乎安全。

 

此外,屋宇署會去信物業管理公司,呼籲他們檢查其管理物業內的大型電閘,確保公眾安全。

 

根據勞工處制訂的閘門工作安全指南,有關人士應為電閘制訂定期保養閘門的機制,並由合資格技術人員按照機制保養和維修閘門。

 

另外,參考機電署制訂的電閘、電動玻璃門及電動捲閘裝置操作守則,以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公布的「處理閘門及玻璃門的工作安全」,電閘擁有人必須按照製造商指示,定期保養電閘裝置,使其保持良好操作狀況。

 

政府強調,電閘擁有人有責任確保電閘安裝和操作安全,並提醒電閘操作人員,手動控制電閘時須提高警覺,注意閘門移動範圍和速度,切勿令閘門移離操作界限,並與裝置保持安全距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