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正式啟動

2022年8月14日

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今日正式啟動,各部門會着力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連同多名官員走訪多區,視察打擊衞生黑點工作。他呼籲市民從今日起把自己的垃圾處理好。

 

卓永興表示,政府對維持香港清潔責無旁貸,但他強調,若政府不斷清、市民不斷掉,便只會在「你清我掉」的夢魘中不斷輪迴。他指,香港是大家的香港,市民必須從今日起處理好自己的垃圾。

 

他連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等官員先到荔枝角道一條後巷的衞生黑點,實地視察部門就後巷棄置垃圾、擺放雜物和棄置車輛採取的清理行動。

 

卓永興說,借助閉路電視監察非常有效,這類監察電視目前有300多個,當局將視乎需要加裝,他又說,亂拋垃圾1,500元定額罰款訂立至今已19年,當局會檢視罰則,從法例的合理性和對稱性作出考量,而罰則必須具阻嚇力。

 

其後,卓永興連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視察九龍城區兩幢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居民組織,也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三無大廈」,以及其周邊的非法棄置垃圾黑點,了解「三無大廈」因管理不善引致的衞生問題。他們也參觀在紅磡邨的滅鼠裝置。

 

卓永興表示,環境保護署已推出「好好斗」建築廢物收集預約服務,市民以電話預約後,政府便會安排貨車接收建築廢料,市民只需將建築廢料放到車上,若有人仍然隨意丟棄建築廢料,是不負責任。

 

卓永興及後連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到深水埗視察棄置及破損招牌。余寶美表示,屋宇署正在該區進行定期巡視招牌行動,預計發出約260張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涉及約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會於10月完成清拆行動。

 

除了定期巡視,屋宇署也透過市民舉報和目標街道路段大規模行動,處理危險或棄置招牌;今年拆除或修葺的危險或棄置招牌預計不少於1,700個。

 

此外,謝展寰連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到愛民邨,視察經跨部門聯合行動改善的邨內環境衞生情況,並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就後巷垃圾堆放問題展開的清理行動。謝展寰之後到元朗一處後巷視察,並聽取該區清潔和防鼠工作情況。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重點包括打擊衞生黑點並強化日常清潔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和社區參與,以及加大執法力度。政府期望通過與市民攜手努力,共同提升香港市容,建立保持環境清潔和愛護市容的新文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