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經濟預估收縮1.4%

2022年8月1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預先估計數字,本港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1.4%,主要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疲弱所致。

 

首季本地生產總值跌幅為3.9%。經季節性調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上升0.9%。

 

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大致維持不變,而第一季則下跌5.8%。同期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跌3%,較第一季7.8%跌幅小。

 

貨品進出口總額按年分別跌6.2%和8.6%,較前一季5.9%和4.5%的跌幅加劇。

 

服務輸出方面,第二季上升1.8%,扭轉第一季下跌2.9%勢頭;服務輸入跌0.7%,較首季3.8%跌幅小。

 

政府表示,本港經濟第二季改善,但程度較預期小。隨着本地疫情普遍改善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加上政府支援措施的幫助,本地活動略見恢復。然而,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數字近期回升和金融狀況收緊,影響季度後期的復蘇勢頭。

 

外圍方面,環球需求減弱和內地與香港的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對香港出口造成嚴重影響。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拖累香港出口表現。供應方的干擾和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料將顯著壓抑經濟增長。

 

雖然內地經濟料進一步復蘇,但或未能完全抵銷先進經濟體轉差的影響。不過,若內地與香港的跨境陸路運輸持續改善,或能為香港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緩解。

 

本地方面,經濟活動在今年餘下時間料進一步恢復,但程度將視乎本地疫情發展,以及金融狀況收緊對市民消費能力和氣氛的影響。消費券計劃和其他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應會繼續支持需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