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展寰:發展與保育應取平衡

2022年7月30日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香港過往以圈地方式將部分土地劃為保育地帶,不准發展,此舉存在缺憾。他認為應清晰劃分和管理須保育的地方,修復被破壞的土地,並釋放無須保育的地方作其他發展和用途,令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謝展寰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部分土地圈出並禁止發展後,漸漸荒廢甚或被破壞,保育價值越來越低,不利保護生態和物種。而香港土地短缺,許多保育議題都引起土地爭議,反映以圈地方式作保育的做法面臨很大難題。

 

他表示,社會應認真探討保育方向,而非純粹爭奪土地多寡。該局的工作重點也着眼於做好生態保育,以及平衡保育和發展。

 

政府提出在北部都會區內米埔濕地的周邊範圍,把被破壞的土地修復並變回魚塘,建造2,000公頃濕地保護地帶。謝展寰表示,有關建議既清楚界定一些需要保育的地方,也可釋放無須保育的地方作其他發展和用途。當局已要求漁農自然護理署加快工作,希望提早於明年年底完成相關研究。

 

另外,對於有議員和團體建議膠袋徵費上調至最少兩元,謝展寰表示,有關建議雖處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加幅內,但按照現時疫情和社會氣氛,政府認為加價至一元比較合適。

 

他強調,上調徵費旨在提醒市民減少使用膠袋,有改變行為的作用,加幅相對不太重要,但政府會尊重議員和團體的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