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長遠策略 完善交通運輸系統

2022年7月30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政府目標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交通運輸策略,確保香港維持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運輸署正進行《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就多個課題展開專題研究,預計2023年下半年起交代初步建議,並在2025年公布以2050年為規劃願景的運輸策略藍圖。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7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早前我和太太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在眾多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中,一幅近十米長的水墨畫《江山萬里圖》令我印象最深。坦白說,在日常生活中,我較多接觸各項工程的標準圖則,對書畫沒有太深認識,但這些國之瑰寶確是匠心獨運,教人驚嘆古人的創意、技巧和心思。這幅畫雖然以滔滔江水為主脈,但吸引我注意力的,卻是穿插於連綿崇山的蜿蜒行人路、棧道和橋樑,接通錯落的小屋、古寺和渡口等,同時畫中亦描繪一些趣致的運輸方式,為山景增添不少生氣。

 

其實,我覺得香港交通道路網絡亦是一幅令我們引以為傲的傑作。本港目前有超過2,000公里行車道路、19條主要行車隧道、1,434條行車天橋及橋樑,供逾810,000部車輛行駛。另有1,563條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道路使用率之高,位居世界前列。公共交通服務亦全面而具效率,每日超過1,000萬人次使用,佔出行人次接近九成。

 

當然,政府不會因此自滿,我們會繼續積極以運輸先行來創造容量,發展公共交通,令香港交通道路網絡圖更精密細緻,便利市民出入。

 

運輸署去年12月開展《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圍繞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為交通服務制訂策略,提升交通服務的效率、安全、便利性、可持續性及舒適度,以符合市民不同的日常出行需要,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建設一個高密度且宜居的城市,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策略性研究已就多項個別課題,例如運輸交匯樞紐、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質素及智慧公路管理,展開專題研究。運輸署稍後會就這些課題推出試驗或先導計劃,並積極研究如何更廣泛有效地運用創新科技,例如自動泊車系統、車聯網、按實時需求的交通預約服務等。目標是在明年下半年起交代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議,並在2025年公布以2050年為規劃願景的運輸策略藍圖。

 

長遠而言,我們亦已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

 

我們目標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交通運輸策略,確保香港將來能維持一個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既可滿足市民在經濟、社會和休閒方面的需要,亦可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我們會盡快敲定全盤計劃,然後向立法會交代詳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