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 港經濟增長預測勢下調

2022年7月28日

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加息0.75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基本面穩固,有能力應對任何外來衝擊,但外圍環境持續轉差,繼續拖累香港出口表現,政府勢將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陳茂波今日會見傳媒時指出,美國今年四度加息,幅度合共2.25厘。他說,持續加息不利經濟復蘇,加上烏克蘭局勢緊張,全球經濟前景明顯惡化,政府會密切留意外圍經濟情況。

 

他認為,外圍環境轉差會在今年餘下時間拖累香港出口表現,雖然內地經濟會進一步改善,但能否完全抵銷先進經濟體經濟轉弱帶來的影響,要視乎外圍經濟惡化速度和加息速度。

 

他指,疫情已對部分企業的業務造成打擊,加上全球供應鏈和運輸物流尚未完全暢通,持續加息意味着資金成本上升,會令經營更困難。此外,金融狀況趨緊,資產價格會較為波動甚至調整,本地消費情緒和投資信心也會隨之受到影響。

 

若疫情大致受控,社會活動大部分回復正常,加上第二期消費券下月發放,陳茂波預計今年下半年的經濟表現會較佳,但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則無可避免會略為下調。

 

陳茂波又指,香港經濟基本面穩固,經常帳長期錄得盈餘,財政儲備豐厚,外匯儲備龐大,絕對有能力應對任何外來衝擊,而且香港金融體系成熟穩健,能處理大量資金進出。儘管美國過去數月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香港金融市場運作一直暢順有序,沒有出現任何混亂情況。

 

因應美國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75基點,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早宣布根據預設公式即時上調基本利率至2.75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