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應聚焦本地學生

2022年7月25日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香港的基礎教育應聚焦在本地學生身上。若要投放資源在基礎教育階段引入外地學生,她相信社會需要一段時間討論才能達成共識。

 

就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容許東南亞或其他地方的學童來港求學,蔡若蓮今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回應指,此舉在實際操作上有困難,除了要考慮如宿舍之類的配套設施,也要考慮年紀較小的學童由誰照顧。

 

談及適齡學生人口下降,有校長會提出凍結班級以穩定收生不足的情況,蔡若蓮指,若貿然只維持班級數目卻不顧及學生人數,學習質素可能會受影響。在新高中課程下,學校需要有足夠的學生人數才能開辦不同選修科目。

 

蔡若蓮又說,教育以學生的福祉為先,當局會密切留意學校尤其是中學的學生人數。 

 

另外,她提到兩文三語是香港教育的優勢,政府早於2000年的課程文件闡明用普通話教中文的長遠目標,政策並無改變。學校可按其語言環境、教師和學生的能力決定是否推行普教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