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肩負重任 冀市民提意見

2022年7月24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本屆政府勇於肩負香港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重任,以結果為目標,並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敢於擔當、善作善成,讓市民對政府有信心。他希望市民就政府施政提出意見,集思廣益,令各項政策舉措更切合社會需要。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724日在黃大仙區各界推廣宣傳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啟動禮的致辭:

 

郭長勇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慧琼議員(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議員(立法會議員)、徐莉理事長(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何漢文主任(九龍社團聯會黃大仙地區委員會主任)、梁騰丰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黃大仙地區委員會執行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的啟動禮,見證黃大仙區各界的積極響應,向黃大仙區的居民廣泛推廣宣傳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上星期一的專題研討會上說,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揭示規律、方向和大勢,更重要的是科學回答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相信在座各位黃大仙區朋友跟我一樣,都對習主席給予香港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感到非常振奮。我亦相信大家對習主席重要講話都會有不同感受,借今日這個重要的機會,我想用三個詞語,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我們的一些啟示。

 

第一個詞語是信心,習主席明確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更充分肯定香港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並且在不同範疇取得成就。憑着國家作為最堅強後盾,香港克服了大大小小的挑戰,成功實現了由亂到治,並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主席以古鑑今、展望未來,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一個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打消了任何人對「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疑慮,讓廣大市民、企業和投資者增強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

 

第二個詞語是囑咐,即是習主席囑咐香港廣大市民認識和跟隨的「四個必須」,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準確落實。香港必須堅守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只要一直維護國家主權、確保國家安全、發展上配合國家利益,同時自覺---即發自內心並主動---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如果做到這幾點,香港的前景一定是一片光明;同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應該相統一,在國家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香港特區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同時,特區行使有關權力絕不能與中央全面管治權相牴觸。此外,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配合「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的必然條件,而保持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是實踐「一國兩制」的重點。總括來說,「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香港市民的福祉才會獲得更好保障,大家才能安居樂業。

 

第三個詞語是希望,即是習主席提出作為本屆政府施政方向、行動指南的「四點希望」。本屆政府作為執行型的政府,會勇於肩負起香港的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重任,以結果為目標。我們會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因為這樣做才會讓市民對政府有信心,政府管治才會有效;我們會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與世界各地拓展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創新,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方向創新思維,持續提升競爭力;我們會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回應習主席所提到老百姓的不同期盼,作為施政的座右銘,我們一定會依照上述的指引去做;我們會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創造更美好生活,當中,地區的愛國愛港力量,包括在座各位,當然不可或缺。我衷心希望大家就政府施政提出意見,讓我們集思廣益,令各項政策舉措更能切合社會的需要。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亦特別提到青年發展這個問題,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今日的啟動禮十分有意思,讓我們一同見證黃大仙區各界成功組織了29位青年宣傳大使和超過100位社區宣傳大使,他們將向地區各階層傳揚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建設祖國、建設香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屆政府一定會做好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同時亦有賴在座各位領袖和地區社團的網絡,將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成果,廣泛傳揚開去。黃大仙區各界正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的參與者和實踐者。就讓我們一起努力,為祖國的富強昌盛、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多謝各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