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籲院舍配合外展接種新措施

2022年7月22日
加強保護
加強保護:

孫玉菡(右)與盧寵茂主持線上簡介會,呼籲院舍業界和醫護機構配合,為院友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聯合主持線上簡介會,呼籲院舍業界和醫護機構配合外展接種新措施,進一步提升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院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

 

孫玉菡表示,有賴各方安排院舍院友接種疫苗,並加強解說以釋除疑慮,院友第一和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分別升至約93%和87%。然而,近期院舍個案隨社區感染持續高企而增加,加上院友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僅約39%,院舍接種工作有必要加緊進行。

 

盧寵茂指,本港有近40萬名80歲或以上長者。第五波疫情數據顯示,此年齡組別若沒有接種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率高達16.23%;若已接種三劑疫苗,死亡率則可降至1%。

 

他表示,政府會展開特別計劃,做到「針跟人」,目標是盡快為到期接種疫苗的院友接種。

 

鑑於大部分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受感染的院友已康復,並快將到期接種第三劑疫苗,政府期望院舍與醫療團隊繼續緊密合作,按「應打盡打」原則為院友接種疫苗,務求在8月把第二劑接種率提升至九成以上,並在9月底前為所有到期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院友接種,推高相關接種率至最少五成。

 

屆時,計及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康復院友,符合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要求的院友有望超過八成。

 

政府下周一起會邀請醫療團隊到其配對院舍提供外展接種服務,每周最少一次,為期六周,並就所涉的額外人手和交通開支發放特別津貼。衞生署已招募更多醫療團隊參與外展接種,以期進一步加快接種速度。

 

對於仍有少數院友拒絕接種疫苗或因其家屬反對而尚未接種,政府會繼續與醫療團隊、院舍聯手加強解說,釋除他們的疑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