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味精選作品 感受香港獨特情懷

2022年7月20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書展開幕典禮上鼓勵青年終身學習、終身閱讀,探求知識,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他又希望閱讀愛好者透過細味書展精選作家的作品,了解香港文化歷史、感受香港獨有情懷。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720香港書展2022開幕典禮的辭: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參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第32屆香港書展。

 

今年書展邀請了眾多知名作家參與,並舉辦超過600場講座和文化活動,讓大家共享閱讀的樂趣。書展與運動消閒博覽及零食世界同期舉行,組成夏日三部曲,為市民帶來集閱讀、消閒,以及品嚐零食於一身的體驗。三個展覽共有超過700間參展商參與,預計將吸引數十萬甚至更多人士入場。

 

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活動之一,今年書展以「歷史文化.城市書寫」為主題,我認為最合適不過。四分之一世紀以來,香港在多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也經歷不同的挑戰,憑着香港市民的韌力和意志,社會各界的共同力量,以及中央堅定不移的全力支持下,我們總能克服挑戰,重新出發,再上新台階。我希望各位閱讀愛好者透過細味今年書展精選作家的作品,了解香港文化歷史、感受香港獨有情懷。

   

至於今年書展點題的一句「從香港閱讀世界」,正正點出香港一個獨特優勢:既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特區,也是聯通世界的國際大都會和有效連結國家和世界的通道。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對於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我們必須堅持和發揮好。

 

適逢今日中學文憑試放榜,我希望藉此機會,向應屆考生送上支持,無論你們未來是繼續升學、就業還是創業,我們都會與你們一起同行,政府會制訂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增加青年上流空間,創造機會,讓你們實現夢想。我也鼓勵你們每一位努力不懈、終身學習、終身閱讀、繼續探求知識,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用知識裝備自己。

 

在此,我祝願香港書展圓滿成功,各位書迷不只覓得心頭好,而且都從書中找到黃金屋、顏如玉。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