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沙羅洞 非原址換地程序完成

2022年7月19日

政府與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就沙羅洞非原址換地簽立文件,完成換地程序。政府表示,這標誌着自然保育政策邁進重要新里程,展現政府對自然保育工作的承擔,當局會透過積極的措施,長遠保育沙羅洞。

 

沙羅洞擁有豐富多樣的生境如風水林、淡水沼澤和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孕育蝴蝶、螢火蟲、淡水魚、兩棲類動物、鳥類等多種生物的稀有品種,也是香港重要的蜻蜓繁殖和育幼場之一,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譽。

 

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中,沙羅洞排名第二,僅次於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

 

發展公司交還的私人土地連同毗鄰的政府土地合共逾50公頃。基於其生態價值極高,在規劃沙羅洞的長遠保育計劃時,政府會在保育敏感生境和方便公眾享受大自然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包括採取適當的人流控制措施。

 

未來到訪沙羅洞的途徑以步行為主,政府會在沙羅洞內設立步道和指示系統,劃分不同生境區域,以減少人為活動對該處生態價值和當地野生動植物造成影響。

 

自然保育工作方面,政府會透過保護重要生境、修復荒廢農地、提高次生林地的價值、清除外來物種等措施提升該處的生境質素,並增加生物多樣性。政府也會按需要提供低碳排放廁所等公共設施,適當引入科技輔助保育工作、教育遊人保育沙羅洞生態的重要性。

 

政府強調,會就長遠保育沙羅洞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和聯繫,充分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制定和落實沙羅洞的未來路向。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2017年6月原則上同意非原址換地,去年2月批准有關建議。政府向發展公司以市價批出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內一幅可用以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的土地,換取發展公司擁有的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