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着手制訂青年發展藍圖

2022年7月18日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網誌表示,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期望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她說,政府已着手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並列出未來工作目標、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藍圖首個版本預計今年內完成和公開,當局日後會適時檢視和修訂內容。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7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實際困難。」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及棟樑,我們希望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民青局青年發展工作

 

青年發展工作涉及多個政策範疇,由多個政策局及其所屬部門互相協作,共同推行與青年發展直接相關的政策措施。總括而言,措施涵蓋以下七個方面,當中亦包含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容:

 

(一)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

(二)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

(三)提供優質教育,即是習主席所說的學業;

(四)拓展青年就業和創業機遇,協助青年向上流動;

(五)回應青年置業和住屋需要;

(六)增強青年的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加強溝通;及

(七)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維。

 

《青年發展藍圖》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我們已着手籌備制訂《青年發展藍圖》,當中將勾劃出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並按照實證和目標為本的原則列出相應的未來工作目標、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

 

做好青年工作不能流於理論,亦要身體力行,加入民青局不足一個月,我已出席多個青年活動,包括上星期與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青年創業團隊會面,就年輕人創新創業及大灣區發展等青年議題交換意見;在剛過去的星期六,我亦和特首一起參與YDC青年大使團隊建設訓練活動,並與這群活力充沛的年輕人傾談交流。我很高興能與青年們面對面接觸交流,真誠對話,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意見。在未來數月,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密鑼緊鼓,透過不同渠道、不同形式,與不同背景的青年溝通,聆聽他們的意見;並且與相關持份者、關注青年發展的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將各方意見一一記錄整合,更有效地納入政策制定的過程當中。

 

我們計劃於今年內完成制訂及公開首個版本的藍圖,日後亦會適時檢視和修訂內容,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讓我們攜手共進,同為香港下一代開啟新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