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計劃接約三萬覆檢申請

2022年7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截至昨天傍晚,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共收到約三萬份覆檢申請。若市民目前在港定居,只需出示簡單證明如銀行月結單、稅單、租單、電話費單、就診紀錄,便符合領取消費券資格。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2022年消費券計劃的第二階段現正進行登記,希望「轉會」的現有登記人或從未登記的合資格市民,都可在7月23日或之前辦理手續。根據6月13日公布的資格準則,市民如果已永久離開或有意圖永久離開香港,就不符合領取第二階段消費券的資格。因此,曾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並作出法定聲明以提早提取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下供款的市民,表面上不符合上述資格準則。

 

考慮到部分市民的確可能因不同原因已回流香港工作或生活,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因此向曾作出上述聲明的登記人發出手機短信,通知他們有關情況,並如有異議可在收到短信14天內以書面提交覆檢申述。如果市民的現況是在港定居,只需提供簡單證明,便可符合領取消費券的資格。

 

市民可以如何證明目前是在香港定居呢?我們是以寬鬆態度及盡量方便市民的方式處理。銀行月結單、稅單、糧單、租單、電話費單、水電煤收費單、就診紀錄或醫院覆診紙等等,都可以作證明。市民若因特殊原因未能提供這些資料,可在覆檢表格中註明理由,秘書處亦會按登記人的實際情況酌情處理。

 

為了便利市民,我們鼓勵申請覆檢的登記人利用電子或郵寄方式辦理手續。他們可透過消費券計劃網頁下載覆檢申請表格,填妥後附上在港定居的證明,透過電郵、郵寄(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85000號消費券計劃秘書處)或傳真(3106 0701)遞交。當然,市民亦可親身或請親友代為將覆檢申請交到消費券臨時服務中心。八個中心分別位於上環、北角、長沙灣、旺角、觀塘、沙田石門、荃灣和屯門。收到相關手機短信的市民需要在14天內提出覆檢申述,而對於有特殊困難的市民,我們會按實際情況酌情處理。

 

曾作出永久離開香港法定聲明以提早提取強積金供款的登記人當中,相信有相當人數已經移民海外。如果他們也獲發消費券,涉及公帑將數以億元計。根據消費券計劃秘書處與積金局核對的資料,作出上述法定聲明的現有登記人約有24萬人,而截至昨天傍晚,秘書處從不同途徑(包括電郵、傳真、郵遞及臨時服務中心等)收到的覆檢申請合共約有三萬個。

 

有意見認為,應該先透過不同方式進一步查核提早提取強積金供款的人是否真的不再在香港生活。我們理解這些意見,但現行法例亦有不少保障各類個人資料的規定和限制,以致我們不能隨意查核。例如,《稅務條例》嚴格限制資料作稅務以外的用途。我們會繼續留意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好好總結今次發放消費券的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外圍通脹高企及加息壓力上升正困擾環球經濟,增加了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商品出口貨值在5月份按年下跌1.4%,且表現短期內將繼續受壓;零售銷售貨值在4月第一階段消費券發放時彈升11.7%後,5月份微跌1.7%,不少零售商戶及食肆也表示近日生意放緩,往後的情況要視乎疫情發展和金融環境收緊對市民消費信心與能力的影響。可以說,在經濟前景比較不明朗的時候,分期發放第二階段消費券有利延長提振經濟的效應。

 

2022年消費券計劃第二階段的登記期在本月23日結束後,籌備工作便會進入下一階段。六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已密鑼緊鼓,準備在8月7日開始發放第二階段的消費券。今次營辦商推出了不少新優惠,有望令消費者和商戶也更受惠。第二階段消費券將為市場注入300多億元的購買力,計及衍生的乘數效應,冀能為消費市道增添樂觀氣氛和實質的購買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