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引入首輛雙層氫能巴士

2022年7月15日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香港首輛雙層氫能巴士揭幕典禮上表示,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是全球大勢所趨,環境及生態局正領導跨部門工作小組,以配合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趨勢和配套需要。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7月15日在香港首輛雙層氫能巴士揭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堃主席(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主席)、謝局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林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中聯辦劉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易志明議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Joshua(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特別顧問羅智光)、Adam(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譚利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來到巴士廠見證香港第一部雙層氫能巴士落地,勾起了我們這一代人的一些童年回憶。60、70年代我們返學的時候,所乘坐的就是「熱狗」巴士,使用的是學生車票,每次上車時就要出示月票予售票員打孔,作為乘搭巴士的紀錄。

 

幾十年來,香港的雙層巴士經過多次改革,「熱狗」巴士已經被冷氣巴士淘汰,傳統要打孔的月票亦已成為歷史。今日我們是以電子支付來繳付車費,巴士的能源也由柴油推動,發展至混能,繼而發展至純電動,再到今日的這一部氫能巴士。

 

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是全球大勢所趨,香港自然也不例外。與純電動車相比,氫燃料電池車的行走距離較遠,補充燃料速度亦比較迅速,是一種非常有潛力的新能源車輛。專營巴士是香港第二大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每日接載量達到300萬人次。故此,政府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試行氫燃料電池巴士。

 

今日,匯達交通率先引入全港第一部為香港度身訂造的雙層氫能巴士,作試驗用途,充分利用創新科技,支持綠色運輸,為推動減碳工作作出努力。這是作為公共交通營辦商肩負起社會責任的一個良好表現,特區政府予以肯定。環境及生態局正領導跨部門工作小組,以配合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趨勢和配套需要。

 

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到,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特區政府要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

 

行政長官和他的團隊高度重視減排工作。我們期望在2025年更具體地確立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來路向,長遠達致2050年前運輸界別零排放的目標。這個目標雖然極具挑戰,但為了我們的共同家園,為了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一定會迎難而上,與業界攜手向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進發,同為香港打開綠色運輸的新篇章!

 

多謝各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