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正向新一代

2022年7月17日

穿起防護服、手執滅火喉,汗流浹背的一天,換來的不單是刺激又新鮮的難忘體驗,更是這群年輕人培養正向思維和國家觀念的難得經驗。

 

模擬灌救體驗艱辛

 

這一天,70名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團員參與體驗日。

 

年紀輕輕的團員兩人一組,輪流穿上重達3.9公斤的滅火防護服、戴上頭盔,握緊滅火喉,模擬消防員於火場灌救。

 

炎夏受訓,汗如雨下,眾學員釋放體力,從基礎滅火體驗中體會消防工作的艱辛。

 

學過救火,也學習救人。在基礎急救體驗環節,團員在救護人員指導下練習心肺復蘇法,又學習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

 

步操培國家觀念

 

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去年12月成立,招募完成教育局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的中學生加入,成立以來已招募團員120人。於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的體驗日是青年團其中一項大型活動。

 

體驗日不單讓團員了解消防處主要工作,更有機會跟消防儀仗隊練習中式步操,了解中式步操基本概念,又會舉行升旗儀式,加強團員的國家觀念。

 

團員均表示,參加體驗日學到很多新知識,其中游柏禧覺得滅火體驗、中式步操等環節均甚具意義;另一團員鄭可盈則特別喜歡心肺復蘇法環節,認為可學以致用,遇到緊急情況時幫助別人。

 

培育青年不遺餘力

 

消防處致力青年發展工作,目標在2022至23學年將青年團團員人數增至300人,透過多元化訓練和活動,培育團員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和國家觀念。

 

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副團長翁錦雄希望,青年團能助年輕人鞏固學習經歷,並達致職業導向效果。他又感謝社會賢達加入成為青年團總監,給予支持及意見。

 

青年團日後會為團員安排更多活動,包括參觀消防局和救護站,加深他們對消防處不同崗位的認識,又會安排團員參與社區應急準備的教育活動,豐富他們的學習和成長經驗。

 

長遠而言,消防處並欲為團員安排交流活動。

 

「我們希望帶團員到訪大灣區城市。」翁錦雄說:「希望他們親身體會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對國家有更深認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