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脫貧小組召開首次會議

2022年7月12日
精準扶貧
精準扶貧:

陳國基(右)主持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首次會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主持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首次會議。他表示,小組以精準扶貧為務,推行計劃以助解決跨代貧窮問題,敲定細節後會爭取於下月公布詳情。

 

計劃包含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三大元素,將在社區和學校招募來自弱勢社群尤其是居於劏房的初中學生參與,第一期設2,000個名額。

 

每名初中生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該友師將與學員分享人生經驗,安排參觀、工作影子計劃或其他活動,助學員擴闊視野和增強自信,以積極正向態度定下個人目標。

 

友師並會協助學員培養正確理財觀念,善用計劃提供的財政支援以實踐個人發展規劃。小組初步擬就每名學員提供5,000元啟動資金,在友師指導下使用;學員成功完成計劃會再獲發5,000元獎學金,讓他們應用所學的理財觀念,自行決定用途。

 

會上,小組討論計劃的初步方案和執行細節,包括官、商、民合作模式、學員和友師招募安排、有系統的師友計劃,以及計劃的成效指標,並探討如何促進商界積極參與,例如提名具豐富人生經驗的友師,為學員提供相關財政支援。小組也會動員政府部門、公營和商業機構舉辦具啟發性的團體活動,擴闊學員視野。

 

至於計劃的成效指標,小組同意應着重評估和比較學員參與計劃前後,在自信心、責任感、設定目標、理財能力等多方面的變化和提升。

 

陳國基表示,當局會累積經驗和檢視計劃成效,並考慮在一年後優化計劃和推出第二期,務求有深度和有系統地延續精準解決跨代貧窮的工作。

 

小組稍後會向扶貧委員會簡介計劃和徵詢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