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通過公務員劃一加薪2.5%

2022年7月12日

公務員事務局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高、中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2022至23年度劃一加薪2.5%,生效日期追溯至4月1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時,已充分考慮職方對薪酬調整方案的回應,以及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其他相關因素,包括香港經濟情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薪酬趨勢淨指標、公務員士氣。

 

局方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除影響公務員,也影響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政府資助機構收到的資助金撥款及其員工薪酬,而任何變動都會影響政府開支。鑑於現時香港經濟前景存有不確定性,本財政年度也預計出現赤字,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需審慎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

 

該局又指,政府肯定公務員過去一年付出努力,尤其在第五波疫情下逾14萬名政府僱員投身抗疫,肩負前線高風險工作和提供後勤支援,同時竭力維持公共服務。

 

政府明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匯報後,爭取在本立法年度會期結束前將薪酬調整建議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考慮,以期下月向公務員發放調整後薪金和追補薪金。

 

此外,當局已將薪酬調整決定通知四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以及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因應職方代表在今年薪酬調整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局方會邀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在進行下年度調查前,按機制檢討調查方法,並在過程中徵詢職方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