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巴新巴專營權明年合併

2022年7月12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決定延長龍運巴士、城巴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十年,並合併新世界第一巴士和城巴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新專營權同樣為期十年。

 

龍運、城巴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現有專營權均於明年5月1日屆滿,新專營權當天開始生效,有效期至2033年5月1日。

 

現有城巴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的屆滿日期會由2026年6月1日修訂為2023年7月1日,與新巴現有專營權的屆滿日期相同。合併後的新專營權名為城巴市區及新界巴士網絡專營權,涵蓋新巴和城巴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的兩個巴士網絡,2023年7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2033年7月1日。

 

政府指出,龍運、城巴和新巴在現有專營權下一直為乘客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這次獲批予新專營權,巴士公司也承諾會就巴士安全、乘客服務等繼續投放資源,以進一步提升巴士服務質素。

 

政府又指,透過今次安排,合併現有兩個服務範圍大多重疊的專營權,有助持續優化和重組香港島的專營巴士網絡,讓巴士公司能夠更靈活調配資源,加強現有服務或開辦新服務,以及提供更完善且與時並進的公共交通配套設施,令乘客受惠。

 

合併專營權後,相關服務重組方案會透過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逐步實施。在合併計劃下,所有現有路線的車費將維持不變。此外,城巴會致力提升巴士服務的可靠性和進一步改善脫班情況。

 

在新專營期內,各巴士公司會推行多項措施,包括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安裝更多巴士站上蓋、與政府合作推動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發展、改善員工工作環境等。

 

在票價優惠方面,九龍巴士(1933)的月票將會擴展至涵蓋龍運除機場巴士服務以外的常規及通宵服務,即E、R、S及N線,而九巴月票持有人乘搭龍運的常規及通宵機場巴士路線,即A及NA線,可享有73%票價折扣。

 

政府又指,這次批出三個新專營權的安排將有助提供更有效的公共巴士服務,以及促進公共交通營辦商之間更均衡的競爭,長遠提升全港巴士網絡的可持續發展。專營巴士在公共運輸系統當中應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不僅提供接駁鐵路的服務,而且能夠作為鐵路以外的出行選擇,為乘客提供可靠和優質的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