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者周五起須戴電子手環

2022年7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本月15日起,居家隔離的確診者須佩戴電子手環。政府並正研究推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實名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者,其「安心出行」程式會轉為紅碼,無法進入特定場所。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近期新增個案一直徘徊在高位,估計7月下旬每日入院人數或高達300,醫院管理局要調動1,200至2,500張病床,相當於全港公立醫院急症床位近10%。

 

他說,要扭轉個案上升趨勢,防疫措施需更精準。目前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中,接近60%患者居家隔離。當局會優化隔離措施,本月15日起,居家隔離者必須佩戴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家居範圍。

 

「安心出行」方面,政府正考慮引入紅碼和黃碼。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的市民,其手機應用程式會轉為紅碼,代表已確診,他們將無法進入特定場所。

 

至於黃碼則會率先應用在入境旅客之上,當局正研究將旅客七天指定檢疫酒店的檢疫改為局部居家健康監測,即旅客完成在酒店檢疫的日數後,可回到符合居家健康監測要求的住所,接受點對點管理。

 

這些人士可回復工作或學業等活動,但由於他們仍有傳播風險,當局必須作出限制,以黃碼識別其身分,藉此禁止他們到醫院和安老院舍等高風險人群聚集的場所,也不能進行脫下口罩、可能引起傳播的活動。

 

盧寵茂說,推行「安心出行」實名制有助更好地防疫,確保隔離、檢疫措施到位。他強調,此舉的主要作用是識別確診和須檢疫人士,而非追蹤,也不會限制大部分沒確診和無須檢疫市民的自由。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局方已備妥應變方案,按每日入院病人數目調整病床供應,最近也成立包括七個聯網管理層在內的高層次緊急應變指揮中心。

 

她說,醫管局已制定實名制調動病床和人手方案,可於短時間調動過千張病床。按現時計劃,如有需要,局方48小時內可調動公立醫院逾一成急症和康復病床,即逾2,000張病床接收病人,也可於一周內調動25%病床,即約5,000張病床接收新冠病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