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選舉建議指引諮詢展開

2022年7月11日

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展開,為期30日至下月9日。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選管會為明年年初舉行的鄉郊一般選舉,以及往後舉行的鄉郊補選制定新建議指引。建議指引以2018年10月發布的指引為基礎,主要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以及與其他選舉指引看齊。

 

建議指引根據立法會早前通過的《2022年鄉郊代表選舉(修訂)條例》,列明任何人如在選舉舉行日期前五年內,因拒絕或忽略作出指明誓言、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喪失在鄉郊代表選舉獲提名為候選人和當選為鄉郊代表的資格。

 

馮驊表示,在過往的選舉,選管會安排候選人簽署確認書,讓他們明白相關法律條文。在明年鄉郊一般選舉,提名表格會清楚列出有關擁護《基本法》的條文,並加入《釋義及通則條例》中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述,候選人無須另行簽署確認書。

 

點票方面,民政事務總署將首次為明年的村代表選舉設立投票兼點票站,票站主任將代替選舉主任負責點票工作。新安排可省卻運送選票,加快點票過程。

 

選管會本月21日晚上7時至8時在沙田隆亨社區中心舉行公眾諮詢會,歡迎市民出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