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網誌談發展局工作目標

2022年7月10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網誌闡述未來工作方向,她期望土地發展能提速、提量、提質、提效,實踐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特區政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切實解決市民關注的社會和民生問題。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7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重要目標之一,以更適切回應市民對擁有良好居住環境的期盼和香港的發展需要。我就任發展局局長後首個工作天,即與發展局轄下部門首長舉行會議,分享我的工作目標和願景。我希望透過首篇《局長隨筆》,簡介我們未來的工作方向。

 

致力達到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

 

我在與各部門首長舉行的內部會議中,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我期望各部門首長準確貫徹了解和實踐習主席的希望和要求,克盡己任,以民為本,切實解決市民關注的社會和民生問題。我亦鼓勵部門首長引領他們的團隊學習國家主席2022年7月1日的重要講話。

 

更努力開拓土地來源

 

推進土地和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優先處理的課題之一。過去數年,發展局透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和措施,增加土地供應。接着,我們要更加努力將已經推展的政策和計劃落到實處,以及更加努力開拓更多土地來源和推展舊區更新,目標是要改善我們市民的生活,以及為香港長遠發展創造條件。

 

提速、提量、提質、提效

 

要達到以上目標,我希望帶領我的團隊在土地發展的工作上做到提速、提量、提質、提效。提速,顧名思義是精簡程序(streamlining)。我們既要就精簡和優化土地發展相關程序提交法例修訂草案,部門也要精簡行政工作,加快造地時間。

 

多管齊下尋土覓地

 

至於提量,除了《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闡述的土地供應來源外,我們還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物色更多可供發展的合適土地,以應付市民的房屋需求及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市區重建 樓宇更新

 

提質主要涉及市區重建、樓宇更新。我們必須尋求具效益的方法,解決樓宇老化問題,既要全力支援市區重建局的工作,亦要為推動私人市場重建老舊樓宇,創造有利條件。我們亦要確保樓宇維修工作及時、到位。此外,我們會繼續優化維港兩岸海濱,為市民提供優質的休憩用地,讓他們享用海濱地區,欣賞維港獨有的優美景致。

 

至於提效,我希望各部門運用創新方法覓地及建屋,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數碼化管理平台等,實現跨部門合作。

 

發展局及轄下部門會按行政長官的要求,在相關政策範疇就指定項目定下指標,並有效監察項目進度,致力提升施政成效。

 

跨部門專責小組 統籌土地及房屋供應

 

政府日前宣布成立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以統籌與土地房屋有關的工作。兩個跨部門專責小組分別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主持,全面地督導及監察造地至建屋所涉及的各個環節。我作為發展局局長,是兩個專責小組的成員之一,定當與發展局團隊全力投入有關工作。

 

此外,本屆政府亦會繼續積極推展與明日大嶼願景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相關的各項發展,以配合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我會帶領發展局同事,全力以赴,共同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好,致力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