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金融中心地位 融國家發展大局

2022年7月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會發揮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並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既要搭上國家發展號的高速列車,也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橋樑。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9日在2022財新夏季峰會的視像致辭文本: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參與財新夏季峰會。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承前啟後,意義重大。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大會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並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主席的講話對正邁向由治及興關鍵時刻的香港注入了強大動力和信心。

 

香港是面向國際及服務內地的國際金融中心。讓我先舉一些數字和世界排名來說明一下:

 

  • 香港擁有既深且廣的股票市場,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上市集資平台,也是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 截至5月底,香港證券市場有超過2,550家上市公司,市值總額近38萬億港元。
  • 香港擁有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存款餘額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 香港也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管理資產規模達約35萬億港元,同時是亞洲最大對沖基金基地及第二大私募基金基地。

 

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之一,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我們將繼續發揮香港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談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得不提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方面,各個互聯互通項目在過去數年蓬勃發展。又讓我先列舉一些數字供大家參考:

 

  • 在2021年,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天交易額分別達550億和650億元人民幣,分別較2020年的數字上升超過四成及兩成;南向交易平均每天交易額則分別達201億港元和216億港元,分別較2020年的數字上升超過五成及九成。
  • 截至今年5月,境外機構透過債券通等渠道持有債券的數量約70,000億元人民幣,比債券通開通時的數量上升超過三倍,總交易額也上升超過20倍,由2017年7月的310億元人民幣增至2022年5月的6,750億元人民幣。
  •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成交額亦穩步上升,成交張數由2021年10月推出首天約1,400張上升到2022年6月平均每日超過19,000張。

 

我們會繼續深化並擴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後第一個工作天,就是7月4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ETF通交易正式啟動。同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同意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那就是互換通,並將先開展北向通的準備工作。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也宣布將現行貨幣互換協議優化為常備協議,協議的規模由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我再次感謝中央政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公布,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

 

未來,我們會推進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零售層面的應用場景和推動跨境支付的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助力人民幣國際化,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擴大人民幣計價產品體系,完善相關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最佳切入點。大灣區經濟活力強,人口超過8,600萬,GDP達1.6萬億美元,人均GDP超過19,000美元,可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強化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互補互利,使大灣區內資金融通效率和便利度提高,促進國家在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民幣國際化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持引領作用。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體系競爭力,我們會檢視上市規則,吸引全球優質企業到香港上市,豐富投資者的選擇;支持債券、外匯和其他金融資產市場進一步發展;以及為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免,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的資產管理業務,持續發展香港成為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我們也重視新興金融領域發展,包括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並正研究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以及發展金融科技,結合實體經濟的數碼化發展,推動金融機構與初創企業合作,開發更多便利市民的金融科技方案。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習近平主席在七一發表重要講話時說:「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既要搭上國家發展號的高速列車,也要在世界的競爭中突顯我們獨特的新優勢,還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橋樑。

 

我會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全力以赴,把香港建設為一個更宜居、更開放、更有活力、更團結的城市,同為香港開新篇。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將再放異彩,讓國家驕傲,讓國際羨慕,讓港人自豪。

 

最後,我祝願這次峰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