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譴責歐洲議會議案

2022年7月8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譴責歐洲議會本月7日通過的議案誣衊和詆毀香港法治和《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當局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特區政府指,令香港由亂變治的《香港國安法》清楚列出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奉公守法人士,不論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投資者都不會誤墮法網。《香港國安法》也明確規定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包括依照法律定罪處刑、無罪推定、辯護權等。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知情或故意犯罪,法庭才會定罪。

 

此外,法例訂明香港居民有權得到秘密法律諮詢、向法院提起訴訟、選擇律師及時保護自身合法權益或在法庭上為其代理和獲得司法補救。

 

同時,法律界必須專業地履行職責並遵守專業操守規則,肩負維護法治的主要責任,而法律執業者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同樣受法律保障。儘管專業的律師對香港法律制度起關鍵作用,但在法律面前不會受到差別待遇,若律師犯法,同樣須承擔法律後果。

 

特區政府表示,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倡議某種背景的人士或組織便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受法律制裁的說法,是違反法治精神。

 

當局重申,歐洲議會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作出的評論,無視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以來民主巨大躍進的事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把選舉委員會從1,200人擴大到1,500人,並把立法會議席從70個增加到90個,令這兩個組織更能代表香港社會,使公眾更廣泛參與政治進程。

 

此外,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優化立法會議員的組成,提高立法會代表性。立法會議員經由選委會、功能組別和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讓社會界別獲公平和均衡的代表。增加中小企和基層組織代表也豐富選委會組成,使其代表範圍擴大至整個社會,同時確保公眾參與社會和政治決策過程的公平性。

 

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5月8日成功舉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嚴格按照選舉法例要求,公開、公平和誠實進行,對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意義重大。行政長官候選人資格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旨在確保候選人符合《基本法》第104條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確保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通用的政治原則,沒有國家或地區的人民容許政權落入不愛國甚或出賣國家的人手中。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特區民主發展必須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下的特區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方針,並切合香港特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實況。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有利香港民主穩定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