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精準抗疫 從無考慮躺平

2022年7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748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本地個案,另有197宗輸入個案。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疫情非常嚴峻,非放鬆抗疫的時候;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只是更精準抗疫,政府從無考慮「躺平」。

 

盧寵茂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第五波疫情反彈,單日確診6月中起增至四位數,且升勢持續,昨天個案更達三千,情況如無改善,兩星期後或會升至雙倍。

 

他說,暫緩熔斷機制並非表示當局放寬防疫措施,而是循證抗疫。

 

今年首六個月,熔斷機制觸發共100次,抵港後經核酸檢測找到的陽性個案534宗,即每次因5.34宗確診個案熔斷航班,令隨後五天數以千計來港旅客受影響,社會成本相當高。盧寵茂指,檢疫和核酸檢測可有效找出輸入個案,遂決定暫緩熔斷機制。

 

盧寵茂說,明白市民不願再看到禁堂食等措施,唯一方法是將核酸檢測常態化,找出帶病毒者,從而減低傳播率;精準隔離少數受感染人士,大部分無感染的人便能回復自由,不需受很多限制。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簡報最新疫情。本地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035宗,經核實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713宗。死亡個案增三宗。

 

學校方面,191間學校呈報共214宗陽性個案,包括174名學生和38名教職員。路德會協同中學4B班、路德會梁鉅鏐小學1B班分別累積三名學生確診,防護中心建議有關班別暫停面授課堂一星期。此外,三間安老院舍和兩間殘疾人士院舍各有一名院友確診。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以及鑽石山、屯門、油塘和東涌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65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並按防疫需要將何文田愛民邨昭民樓劃為受限區域,相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鑑於沙田、葵青、荃灣多處的污水樣本病毒量較高,房屋署和當區民政事務處會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

 

政府明日會增設或重開薄扶林置富花園、樂富康強苑、深井縉皇居、青衣長青邨和葵涌石蔭東邨的流動採樣站。此外,位於機場地面運輸候車室的社區檢測中心明日起重置到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第六層過渡區(南)。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