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獲中電電纜橋火警詳細報告

2022年7月6日

政府晚上收到中華電力向機電工程署署長就上月21日元朗電纜橋火警提交的詳細報告。中電初步估計橋內高壓裝置或機電設施起火,正循此方向作深入調查。

 

當日元朗宏樂街與朗屏8號附近一條電纜橋起火,影響元朗、天水圍和屯門一帶電力供應。政府責成中電調查事故,並於事故發生的兩個星期後提交詳細報告。

 

報告指出,事故當日電纜處於正常運行狀態,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事故與電力保護系統、天氣因素或人為破壞有關。中電正循橋內高壓裝置或機電設施起火的方向深入調查。

 

中電提出的改善措施包括為轄下所有電纜橋內的電纜塗上阻燃塗層,加強保安系統和防火裝置,就電纜橋供電可靠性進行風險評估,檢討應變措施並進行演練。

 

政府指,正審視報告內容和技術性資料,需要時會要求中電澄清和提供進一步資料。機電署會繼續跟進事故,督促中電盡快完成深入調查以確定起火原因,以及密切監督中電盡早完成改善措施,防止再次發生同類事故。

 

中電分別在上月24日、27日和28日完成修復涉事的三組高壓電纜,現正移除電纜橋。在完成電纜橋的臨時加固工程後,多個政府部門連同中電在上月26日進入電纜橋視察和搜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