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計劃助二千弱勢社群初中生

2022年7月6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初步構思,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會為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制定為期一年的計劃,提供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首批招募2,000名初中生。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宣布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陳國基帶領。

 

陳國基隨後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說,處理跨代貧窮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和參與,政府會展示帶頭作用,通過促進官、商、民合作,發動社會力量,扶持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生。

 

他指,計劃由政府統籌,向商界募捐和徵集師友,並甄選學生,為每位參與學生配對一位義務師友。政府會將資助給予導師,由導師因應學生需求而善用款項。

 

計劃旨在通過師友引導和提供多樣化活動,讓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生有更豐富的學習經驗,啟發他們探索更多個人發展可能,訂立行動計劃,並在指導下善用財政資源,向目標邁進。他相信,學生從中建立的正向人生觀、力爭上游的動力將成為他們寶貴的個人資產,從而擺脫跨代貧窮。

 

至於李家超同時宣布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督導和統籌。卓永興向傳媒表示,工作組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和市容,下星期舉行首次會議。

 

工作組的工作範圍包括大規模清潔行動,從根源解決涉及多個行動部門的環境衞生問題,通過釐清責任誰屬理順流程、整合力量、建立標準運作模式,然後交給相關部門落實執行,以快速有效的方式處理類似問題。

 

他說,工作組會本着集結可集結力量的原則,廣泛邀請地區組織參加。10月會總結首階段經驗,督導相關部門按問題導向、地區為本、從市民角度解決問題的原則制定持續的行動計劃、績效指標和檢視及評估措施的制度,並展開改善市容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