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工作組處理貧窮和房屋問題

2022年7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立法會答問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本屆政府會務實有為,強化治理能力,解民所困。他已指示成立四個由司級官員帶領的工作組,專責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地區事務和興建公營房屋事宜。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既就「一國兩制」實踐提出四個「必須」,也向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即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李家超指,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意義重大,他與管治團隊已召開工作會議跟進,政府施政也會以此為大方向和大藍圖。

 

李家超表示,新一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各司局長會在問題萌芽時主動介入,親自指導以解決問題。司長、副司長會積極統籌跨部門工作,各司其職,打破各自為政的思維。局長須在其政策範疇就指定項目訂下指標,以了解項目進度,並在問題出現時加以矯正。各局長下月會向行政長官辦公室呈交指標。

 

新成立的四個工作組均由司級官員領導,其中,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將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協助居於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擺脫跨代貧窮。政府會擔當主導角色,團結社會力量,因應學生的需要制定精準扶貧計劃,並設定指標以衡量成效。

 

財政司司長則率領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統籌和協調所有與土地發展、房屋供應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優化程序,同時改善不符效益的工序和流程,全面提高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的效率。

 

另一方面,政務司副司長會帶領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針對本港衞生和阻街黑點、環境以至巿容等地區關注議題設定處理事項,並統籌不同部門工作,在一至兩個月內付諸行動解決問題,其後將相關經驗制定為行動方案,在各區恆常執行。

 

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則由財政司副司長領導,主要負責督導公屋興建項目,並須在本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屋的工作建議。而為使公屋供應提早和提量,提升整體落成效率,工作組會主力處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善用私人參建模式、協調部門分工、壓縮建築設計和各項相關工程、程序。

 

李家超表示,他已向各司局長提出工作要求,希望盡快推出措施和實踐行動。至於整體施政方案和細節會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詳細交代,他和管治團隊會聽取議員、各界人士和市民的意見,制定以民為本的施政報告。

 

此外,李家超回應議員提問時談及,作為行政長官,他須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因此要具備國家視野、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並須審視國際形勢。他透露會成立特首政策組,在宏觀政策方面協助他決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