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為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2022年7月5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撰文表示,全球兒童和青少年的新冠感染率不斷上升,加上變異病毒株的威脅,特區政府正與專家研究為三歲以下幼童接種新冠疫苗,以提供更佳保護。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7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剛看到來自新加坡的一段新聞,標題為I held on to him until his heartbeat came to zero(我擁抱着他直至他的心跳停頓)。這句說話來自新加坡一名健康活潑的18個月大幼童的33歲父親,幼童因感染新冠病毒併發腦炎,短短數日間惡化而死亡,更令我感到戚戚然的是幼童的三歲哥哥彷彿知道弟弟永遠不會再回來而失去食欲,整天只靜靜坐在一旁發呆。

 

失去一個小生命,影響的不但是往生者本身,他的父母、兄弟姐妹、爺爺嫲嫲、公公婆婆,以及其他家庭成員都會留下永不磨滅的傷痛。

 

聽着由王菲主唱電影《我和我的父輩》主題曲《如願》,其中兩句歌詞「你的手我蹣跚在牽,請帶我去明天」,令人不禁淚目,這小孩永遠也無法牽着父親的手了!

 

這小孩不是第一個,也極可能不是最後一個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個案,本港第五波疫情期間已有七名11歲以下兒童死於新冠,最年幼的只有11個月大。不要以為感染新冠病毒只是普通流感,根據香港大學研究人員對第五波疫情期間因感染新冠而住院的1,144名11歲以下兒童所作的分析,感染新冠入院後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及死亡率分別為1.8%及0.2%,腦神經併發症包括腦炎風險更高達15%,較季節性流感高兩倍或以上。其他後遺症更包括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及長新冠症狀,如中樞系統受損、記憶力變差和失眠等。

 

面對全球兒童及青少年的感染率不斷上升和來勢洶洶的變異病毒株的威脅,加上本港第五波疫情反彈出現大量社區感染,我認識的不少父母都忐忑不安,好朋友剛升任爺爺嫲嫲,為了可以安心探望孫兒牽小手,只能每次自我閉環數天及作多次快速檢測,可笑也可悲。

 

保護下一代生命健康是全社會的責任。三歲或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應及早接受疫苗接種,以有效減低受感染後變重症,甚或死亡的風險。可惜在香港,我們暫時未能為三歲以下幼童接種。特區政府正與疫苗接種專家委員會積極研究,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為三歲以下幼童接種,為他們提供更好的保護。目前,香港必須堅持更精準的疫情防控,減少社區感染,萬萬不能「躺平」與病毒共存。

 

但願牽小手,去明天,一個都不能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