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冀疫情受控可盡早通關

2022年7月4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撰文表示,控制疫情、減低社區感染是增加跨境流通的重要條件。他期望8月初前疫情能受控,在港深兩地合作下,更多欲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可經深圳灣大橋進入深圳。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7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由外科醫生、到港大深圳醫院院長、再到醫務衞生局局長;由手術室、到院長辦公室、再到政府總部辦公室,有朋友形容我今次加入政府出任問責官員是再次轉跑道,但跑道雖變,目標不變。

 

外科醫生每次手術是為拯救個別病人生命;當醫院院長開展每項服務能為成千上萬病人;出任局長的每個決策卻會影響香港七百萬市民健康。雖然工作性質有所不同、服務對象亦更廣闊,但我跟我父親當年要我當醫生是為了幫人的初心一致,由37年前起跑到今天,服務市民、守護市民健康的初心從來都是一致。

 

今早出門上班前,太太提醒我今日是第一天上班,我告訴她:「我已經上了三天班!」對我來説,假期周末、颱風都是上班天。太太又問我,從今以後,到底我每周工作多少天?我告訴她︰「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

 

其實,自從6月19日國務院公布任命後,已有不少市民、議員和團體等通過電郵、微信、WhatsApp或視像會議等向我表達對一些醫療衞生政策、抗疫措施等的看法和意見,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與內地通關的問題。我之前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經常要往返香港內地,明白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往返兩地所遇到的困難。我自己亦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驛站網頁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10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10時01秒已全滿,當刻的感覺除了絕望外,便只有絕望﹗一些同事更需飛往重慶、上海等地隔離,然後回深圳。我深深明白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除了公務丶上班丶上學外,有不少家庭正面對內地家中長幼無人照顧、夫妻分離、子女日漸疏離等的家庭問題。

 

我明白深圳當局其實面對不少壓力。深圳作為國家的南大門,必須保障深港客貨流通,又要確保疫情防控,守好南面的防疫通道,而當地的出入境人數流量亦相當大,之前驛站每日約有1,300個名額,但從網站預約排隊人數可見,每日10時開放預約,便有超過20,000人登入輪候,尤其隨着國家對境外入境隔離人士入住檢疫酒店的日數已由14天減至7天,檢疫酒店房間的需求更大。

 

此外,由於深圳個別地區有零星確個案,在個案追蹤期間,亦有不少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須檢疫,導致檢疫房間的需求更見緊張。

 

經溝通,深圳當局已積極處理有關驛站的問題,包括每天驛站名額已由原來的1,300個增至2,000個、限制每個IP帳號只能預訂一個號,短期內更會提升名額及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帳號等。

 

控制本港疫情,減低社區感染是加大跨境流通及通關的最重要元素。今年的七夕節在西曆8月4日,我期望疫情能受控,加上港深聯手合作,希望更多需要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無須像牛郎織女般等待到七夕鵲橋相會,可以提早經深圳灣大橋進深圳與家人團團圓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