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通半年後啟動 政府表歡迎

2022年7月4日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表聯合公告,宣布同意內地及香港的指定金融機構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預計六個月後正式啟動,特區政府表示歡迎。

 

互換通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兩個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

 

互換通實施初期先開展北向通,讓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透過香港與內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交易、清算、結算等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產品市場。

 

南向互換通的研究將適時開展,以期讓內地投資者經由內地與香港指定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產品市場。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互換通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首次引入互聯互通安排,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融合又一重要里程碑。他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公布此措施,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又指此項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同時貢獻內地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互換通有助推進内地與香港金融衍生工具市場共同發展,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選項,提升兩地衍生產品生態圈。此外,互換通有利於建設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他並感謝中央政府和相關部委大力支持,以及内地和香港相關機構對落實此措施所作的努力。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互換通將與債券通產生協同效應,方便持有内地債券的國際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同時,互換通可增加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也為香港金融機構創造機遇,提升香港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待規則制定、系統建設等準備工作完成並取得監管許可,預計互換通可於六個月後啟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