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證抗疫 精準防控

2022年7月1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撰文表示,其首要任務是循證抗疫,以科學精準防控措施,用最小代價換取最大效果,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他又指,醫療系統必須與時並進,繼續變革求新。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7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早我與一眾問責官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第六屆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這是我人生中最光榮使命。我再次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行政長官的信任。

 

習主席在宣誓儀式上的重要講話,道出了對管治班子的期望和對我們為香港經濟和民生注入新動力的熱切期盼。這令我更深深感受到在此時此刻出任特區問責官員確是任重道遠。

 

新冠疫情危害全球人民生命健康,重創民生經濟,香港亦不能幸免。如何循證抗疫,以科學精準防控措施,用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是我首要任務。

 

另一方面,雖然香港一直以來擁有高標準的醫療水平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多項醫療指標領先世界,屬全球人均壽命最高的地區之一,但面對科技進步、人口老化、醫護人手不足、以及新發疾病帶來的種種挑戰,我們的醫療系統必須與時並進,繼續變革求新,以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和提升市民幸福生活指標,才能共建健康香港。

 

同時,醫護界要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技術及管理、專業培訓和生物醫藥科研各方面的優勢,以及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大灣區的醫療創新及合作,並融入國家健康中國規劃。

 

變幻原是永恆,管治班子適時更替,正是以變革應對變幻。面對百年一遇世紀疫症,上一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過去兩年多帶領抗疫摸着石頭過激流,鞠躬盡瘁。未來抗疫之路仍然充滿挑戰,我作為醫務衞生局局長,必定會繼續竭盡所能克服疫情,打勝這場疫戰。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我會與行政長官領導的管治團隊、香港市民和醫護同仁齊心協力,讓香港全面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同為香港開新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