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聚焦謀發展 良政善治開新篇

2022年7月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指,香港必須全力抓緊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維護和充分用好營商環境,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全面推動產業多元發展,為香港創造新的發展黃金期。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問責團隊今早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正式宣誓,莊嚴承諾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堅定我們對未來更好發展的信心,確立我們對全力聚焦謀發展的決心,強化我們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奮鬥目標。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必定全力以赴、敢於擔當、善拼敢贏。

 

今早在就職典禮上,習主席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25年來的發展和成就,亦充分肯定了回歸後香港經濟的蓬勃發展,一流的營商環境,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的穩固,保持了資本主義制度和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我們珍惜的發展,中央同樣很珍視,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令人感動,他的講話洋溢着對香港和廣大市民的關愛之心、關切之情,處處為我們加油鼓勁,讓我們在應對未來挑戰時倍增力量。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地位特殊且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的確,我們必須全力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維護和充分用好來之不易的營商環境,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全面推動產業多元發展,進一步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為香港創造新一個發展黃金期。

 

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是一致的,只要我們胸懷國家,從大局着想和長遠需要出發,將能夠讓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接合,積極謀劃、積極穩妥推動改革,破除思想束縛和利益固化,這樣將充分釋放香港所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無限機遇。我們迎來的將會是充滿活力、機遇處處和聚焦發展的動感之都。

 

習主席的殷切期望丶市民的熱切盼望,讓我們更有決心和力量,努力作為,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踏入由治及興的時刻,在發揮新制度的優勢與力量之時,我們要力求做到「力之所致,效果漸現」。經濟發展是為了人民,讓未來的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為民所想,為民辦實事。

 

「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好制度,我們必須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和眼前的黃金發展機遇。香港回歸25年,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累積了寶貴經驗,我們必須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負起主體責任將香港治理效能提升,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越性將更彰顯,香港的前景將會更璀璨輝煌。

 

今早在典禮上,習主席的講話讓我觸動最深的是主席對青年人的無比關懷和愛惜。一直以來,我在全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時,核心之一就是希望讓青年人有更多實踐夢想和更好的就業、創業機會。正如主席所言,希望我們大家合力齊心,發展好香港,讓青少年健康成長,團結一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