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

2022年7月1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監誓,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又指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他對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

 

習近平早上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他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回歸25年以來,在國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他形容「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其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皆為國家好、為香港和澳門好,以及為港澳同胞好。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以至港澳的根本利益,既獲得逾14億祖國人民鼎力支持、港澳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套好制度須長期堅持,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要確保「一國兩制」朝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首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他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完整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港澳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並享有高度自治權,而中國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區所有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

 

第二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習近平表示,中央政府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此乃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中央也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

 

第三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特區管治權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此為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不能動搖,沒有國家或地區的人民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

 

第四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其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國際聯繫。

 

習近平表示,未來五年,香港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他向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其中,習近平指出,香港經歷風雨,既不能亂也亂不起,不能再耽擱發展,因此要排除一切干擾,讓社會聚精會神謀求發展。同時,社會要特別關愛青年,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是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他相信,憑藉祖國的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定能創造更大輝煌,與祖國人民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