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共建充滿發展機遇的香港

2022年7月1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他肩負中央和香港市民賦予的歷史使命,對此感到無比光榮。他將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以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又指,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政府會務實有為,迎難而上,提升管治效能,施政以民為本。此外,政府將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發展經濟,並為社會奠定安穩基石,以應對國家安全等風險。他會帶領團隊全力以赴,共建關愛共融且充滿發展機遇、希望和活力的香港。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1日出席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演辭:

 

尊敬的習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我以謙卑的心情,在國家主席的監誓下,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市民對我的信任,我將帶領團隊,全力以赴,共建一個關愛共融,充滿發展機遇、希望和活力的香港。

 

25年前,踏入7月1日零時零分,在我們現在身處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奏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偉大構想正式啟航。

 

「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的最佳制度保障,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重要基石,更是給予特區獨特優勢的成功國策。四分之一世紀以來,香港在多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不僅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第五最具競爭力城市,我們更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擁有第一大的航空貨運量,以及五間世界百強大學。香港的成就不勝枚舉。

 

當然,香港其間也經歷不同的挑戰,包括環球金融危機、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2019年社會暴亂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危害國家安全,以及新冠疫情等。憑藉中央強大後盾的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以及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勤奮努力,每次香港都能克服挑戰,重新出發,再上新台階。

 

這充分反映香港的兩大優勢:一是「一國兩制」給予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既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特區,也是聯通世界的國際城市和最有效連結國家和世界的通道;二是香港的自身優勢、香港人的韌力和意志、社會各界的共同力量。

 

今天,我肩負起中央及香港市民賦予的歷史使命,我感到無比光榮,亦深知責任重大。我將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核心價值。香港回歸以後,《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保障司法獨立和終審權。香港的法治水平在世界排名第19位,先於不少歐美國家。我們的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正正代表一座國際城市成功的要素。

 

《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讓香港由亂到治,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發展需要,我們要珍惜和長期堅持,發揮好這個制度的價值,達致良政善治。

 

面前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務實有為,迎難而上,以結果為目標,解決社會問題。管治團隊會重視團隊文化,優勢互補,以改革精神,自我挑戰及創新,提升管治效能,為市民解困。領導官員會在問題萌芽時主動介入,積極指揮。政府施政要關心民心所盼。哪怕每天只解決一個問題,但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持之以恆,必有所成。

 

特區政府會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發展經濟。我們會鞏固和提升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固有優勢產業,更會全力發展新興產業。政府會凝聚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中心,發揮和結合香港和內地的自身優勢和不同地方的優勢,讓香港的基礎科研成績結合到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鏈、人才和市場力量等,把創科及各領域做大做強,發展高端競爭力,提升創科力量。

 

另外,剛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現中國國寶和歷史文化,必將吸引世界各地人士來港,有利於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加上展現現代與當代視覺文化的M+博物館,以及一系列香港文化藝術展覽和表演共冶一爐,香港將被建成為一個中外藝術文化之都,提升香港的國際定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給予香港無限機遇、無限的發展空間。

 

發展是解決社會問題、改善民生的金鑰匙。政府施政會以民為本。我們會正視房屋土地問題,成立行動和統籌工作組,全面提速、提量、提效,增加多元土地房屋供應。我們會以科學精準管控新冠疫情,強化醫療系統應變能力,加強安老護幼。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政府會制訂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增加青年上流空間,並鼓勵他們擁抱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實現夢想。我們會優化教育,培育有家國情懷,具世界觀、大局觀的新一代。

 

在發展的同時,政府會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我們會奠定安穩基石,確保有充分的防範和保障能力,應對包括國家安全、金融安全、食物衞生安全、物資供應安全等風險。政府會全面用好話語權,派員及代表團到海外,說好香港故事,讓香港的成功和事實宣揚到海外。

 

我的競選口號是「同為香港開新篇」,「同」字是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同」反映我對團隊的重視,有兩重意義,一是我和團隊團結一致,同心同向,達致一加一比二大的協同效應;二是團結特區政府和社會大眾,凝聚政府、社會和個人的力量,共同努力,和衷共濟,其利斷金。

 

各位市民,今天,我們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對於過往的成績,我們絕不自負驕傲;對於未來的挑戰,我們必定迎難而上。就讓我們團結一致,傳承不屈不撓的香港傳奇,同為香港開新篇,建設更美好的香港,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