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千人染疫 亞系個案續增

2022年6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196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本地個案,核酸檢測陽性個案823宗,經核實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1,373宗;另有162宗輸入個案。死亡個案增兩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發現八宗懷疑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個案,其中六宗源頭未明,餘下兩宗為六名患者的家人。

 

此外,懷疑屬BA.4或BA.5亞系的個案增28宗,其中九宗感染源頭不明,另有三宗與昨日公布、居於長沙灣順寧居的患者有關,此四人上周五在觀塘萬泰利廣場為食火鍋一同用餐,該食肆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歐家榮指,懷疑BA.4或BA.5的源頭不明個案近日增加,相信這種新型Omicron變異病毒株亞系已開始在社區傳播。科學證據顯示,BA.4或BA.5病毒株的傳播力較以往的新冠病毒株強,惟暫無證據證明患者罹患重症或死亡的機會更大,當局會關注此類個案的爆發風險。

 

另一方面,兩間安老院和五間殘疾人士院舍新增感染個案,涉及兩名院友和六名員工,相關密切接觸者會接受檢疫。

 

沙田新生精神康復會博康宿舍今日再添一宗個案,患者為日前染疫院友的密切接觸者。該宿舍累計錄得三宗新冠個案,患者工作的新生會大樓庇護工場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並暫時關閉以作消毒。

 

148間學校呈報192宗新冠個案,其中粉嶺救恩書院過去一周錄得六宗個案,三宗在同一班別,疑出現傳播,防護中心建議該班別暫時停課。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以及香港仔、柴灣、深水埗、大埔和屯門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66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位於荃灣梨木樹邨的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至周六。

 

鑑於荃灣、觀塘、葵青多個公共屋邨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會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