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蚊器指數整體趨勢與去年相若

2022年6月28日

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今年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整體趨勢與去年相若。因應個別監察地區5月誘蚊器指數上升,署方已即時啟動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協調相關部門和持份者加強防蚊滅蚊工作。

 

食環署回應傳媒有關5月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的報道,指本地蚊患情況與季節變化有顯著關係。秋冬時蚊患情況相對輕微,但在炎熱多雨的春夏月份,各監察地區的誘蚊器指數則相對較高;本月早前的持續雨天或導致6月誘蚊器指數上升。

 

今年首五個月,該署消除逾22,600個蚊子滋生地點,並提出63宗相關檢控。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也於本月22日召開會議,討論當局在防治蟲鼠方面採取的優化措施,以及就近日蚊患情況商討應對策略。

 

64個監察地區中,六個地區5月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20%警戒水平。該些誘蚊器大多位於公共及私人住宅區、學校、康體設施和公眾地方,署方已立即連同相關政府部門和持份者採取行動,在有關地區加強防蚊滅蚊。

 

此外,相關部門按誘蚊器指數快速通報系統,於個別監察地區通知自願參與機構在處所公用地方張貼特別設計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戶和員工即時採取措施防治蚊患。

 

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誘蚊器指數變化,並與相關部門加強管轄範圍的防蚊滅蚊和宣傳教育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