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慶回歸活動安全有序進行

2022年6月28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警方表示,會採取適當措施確保習近平的人身安全,以及慶祝活動安全有序進行。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今日在記者會上交代警方行動部署。他說,警方以習近平來港為前設作出保安部署;警隊會為習近平提供近身保衞、車隊護送,並負責場地保安。

 

至於習近平逗留、到訪和途經的地區將設立核心保安區,周邊範圍則列為保安區,車隊途經地區的行車和行人天橋須短暫封閉,並會實施車輛和人流管制。

 

當局會在金鐘和灣仔北一帶實施封路和特別交通安排。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半島範圍會於周四和周五封閉,出入的人士和車輛均須接受保安檢查。港鐵會展站周四凌晨1時起暫時封閉,東鐵線將不停此站。

 

警方相信,灣仔北一帶交通屆時非常擠塞,駕車人士應避免駛入有關地區。

 

另外,鑑於警方與政府飛行服務隊會頻繁執行飛行任務,民航處將於維港兩岸和部分地點設立臨時限飛區,限制一般飛機和其他飛行裝置飛行。警方並決定在習近平出席活動期間,將全港範圍列為小型無人機限飛區。

 

呂錦豪表示,警方暫未收到任何公眾活動申請,但會在保安區外預留指定公眾活動區,以及設置遞信區。

 

香港受恐怖襲擊的風險維持中度,惟呂錦豪指出,近年本土恐怖主義冒起,警方高度關注習近平來港出席活動時的遇襲風險。他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和違法行為,警方定必果斷執法,不容保安行動受干擾或破壞。


回到頁首